關於競賽

Established in 2002

Logo簡化型_地理奧林匹亞(彩)
tGeo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 Logo

為因應全球關連和科技的快速發展,世界各國陸續在1980、90年代展開教育改革,並於21世紀持續進行,希望為年輕人培養「帶得走的能力」,並在求取個人適性發展與因應社會多元發展的同時,同時提升國家競爭力。教育一向是國人最重視的課題,我國教育理念可謂與世界同步,但過去在實踐上,卻常因過度的「考試領導教學」而打折扣,校內教學評量多以紙筆測驗的選擇題為主要評量方式,高層次的分析、綜合、評論和實做等能力之養成,不易落實。此外,我國高中、國中小學階段的地理教育目標和內涵雖然早已因應時代需求而調整[1],但『背多分』的緊箍咒仍如影隨形,亟需改善社會印象。有鑑於此,地理學界[2]自民國91年起,為高中職生辦理「高中地理奧林匹亞」競賽,並配合「國際地理奧林匹亞」(International Geography Olympiad, IGEO)」之舉行,自第四屆(2002年)起組隊參加國際比賽,是目前國內唯一針對高中社會領域相關課程的全國性和國際性比賽,更能與現行之108課綱相互呼應。本競賽辦理目的為:

  1. 激發高級中等階段學生對地理科之學習興趣和潛能;
  2. 提供高級中等階段學生對地理科互相觀摩學習、表現的舞台和被鼓勵的機會;
  3. 提供高級中等階段地理科老師交流機會,進一步提升教學內涵和方法;
  4. 甄選代表選手參與國際賽,透過交流以提升我國地理教育的水準。

[1] 地理科是人文社會領域中與自然科學關連最密切的一個科目,強調自然與人文環境的互動,著重鄉土、區域、國家、全球的關連,並且培養使用地圖(含GIS、RS)、環境觀察等技能。

[2] 中華民國地理學會於23年正式在南京成立,40年在臺復會,66年正式成為內政部立案的人民團體(臺內社字第745413號)111年更名為中華民國地理學會。本會對內積極強化學術活動,並負起維護地理教育在各級學校的地位和改善地理教育品質的責任。對外則繼續與國際地理學會保持密切聯繫,積極參與國際活動。本會也是我國具有國際學術機構中-國際地理聯合會(或稱國際地理學會,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, IGU)-正式會籍(full membership)的少數學會之一。

本競賽包含 : 地理專題組、個人組、實察繪圖組

如何準備

競賽夥伴

媒體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