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準備?

地理專題組
 Project and Short Essay Competition

本組分為論文組及海報組,每隊由1-3名選手和1-2名指導老師組成,研究主題自行訂定,格式須參照研究論文方式撰寫。 本組競賽門檻較高,但在分工合作的研究過程中,參賽者將獲得發現問題、資料蒐集與呈現、結果分析與討論等寶貴經驗、為大學學習(尤其專題報告或文章撰寫) 奠定良好的基礎。

作品範例

實察繪圖組
Fieldwork and Mapping Competition

本組每隊由1-3名選手和1-2名指導老師組成,須依據該年度的指定主題,手繪一幅「主題地圖」,並撰寫「觀察報告」。 參賽作品須結合野外調查、美學設計與報告撰寫等多元能力,很適合在高中的探究與實作或跨科、跨領域課程實施。不過參賽作品要能以扎實的地理探究為基礎,以具有巧思的地圖美學呈現,才能勝出,很具挑戰性。

作品尺寸為A3,全圖面必須為單張手繪紙圖作品,不得拼貼。(節錄自競賽辦法)

個人組
Individual Competition

本組競賽配合國際地理奧林匹亞規則,命題和作答皆為英文,測驗方式共分為複賽階段 Written Response Test和Multi-media Test,以及決賽的Fieldwork Exercise。 凡有意願爭取國際地理奧林匹亞國手資格者,一定要參加個人組競賽喔。

關於國際賽訊息,請參見【國際參賽】

111學年度教育部地理學科中心教師專業增能

「社會領域探究活動高中生競賽與學生活動」系列研習影片

(實察繪圖組、個人組、地理專題組)